dad.jpg

 

這是我第一次看張作驥導演的作品。

近幾年來,國片開始被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所接受,在這部影片上映之前,戲院的預告片播映了已上映好一段時間戴立忍導演的「不能沒有你」。

我想是張作驥導演同樣的,想要表達不能沒有你那片中,難以割捨的父親之情。

 

一部由十個感人的小故事組成的國片,要怎麼組成感人的元素?這是我第一個好奇的點。

這部電影由十個感人的小故事組成,一段一段,看似要讓觀眾們導向懷念過往的父親之情。

 

 

 


 

《阿爸的手錶》Daddy's watch

 

 

背景是一個貧窮的家庭,當家中小孩生病時,母親著急想讓孩子看病,但....家裡沒錢,怎麼辦?

結果竟然是爸爸的爸爸,他阿公去四處籌錢給小孩看病?

也許是張作驥導演在這裡想要表達三代同堂的情感,但我總覺得情緒的轉折上有些奇怪。

怎麼會是爺爺去四處籌錢呢?都一把年紀了,在我看來有些顯得父親沒用。

 

 

出發看病前,母親為父親戴上一只已經停擺的手錶「雖然我們窮,但也不能讓人看不起。」

要父親到了診所,再看別人的錶校對時間。

 

 

看完醫生,護士唱名要拿藥時,父親卻一直騙小孩護士是在叫一個同名同姓的人。

只聽見護士不斷不斷的叫著:『楊秋興,楊秋興小朋友』(可能導演受過高雄縣長恩情...)

小孩感到疑惑,一直和父親說,爸...他在叫我。

 但父子倆仍枯坐在藍色塑膠椅上等待。

父親告訴小孩:秋興,你要記得,沒錢的人沒權力生病。令人有些傷感

此時,才見阿公奔進醫院將錢塞給父親,父親才趕緊去窗口領藥離開。

回去時,孩子在自己手上畫了一隻手錶。

 

父親問兒子秋興為何要在手上畫手錶?小孩子說了很多,但我卻有點聽不太懂其中的涵義,多餘的對白略顯多了,反倒不能觀察出導演想要表達的重點。

 

 

 

《爸爸,不要哭》 Daddy,don't cry

 

 

101650523_l.jpg

 

這是唯二讓我較為動容的小故事。

一個長年酗酒的父親,喝得醉茫茫剛從酒店回到家,家中的老母一直唸。就像每一個望自己兒子成龍的母親一樣。

看著自己兒子酗酒不長出息,賺不了大錢,老婆還跟人跑了。雖然無奈,卻又是自己的兒子,能怎樣呢?

 

老母在碎碎唸中提到孫子要上學了,學費都不知道在哪裡,為什麼你還能天天喝酒。

當父親進到房間看著自己的兒子。一字一句,和兒子的聊天中。

他開始自省。

哭著對兒子說:爸爸照顧不好你啊,怎麼辦呢。

聲聲淚淚句句是對自己身為一個父親的自責。

兒子拿張面紙,向父親說:『不會啊,你照顧得很好.....』。讓父親徹底的崩潰痛哭。

那是一種對自己深切的自責,驚醒到自己沒有盡好身為一個父親應盡的責任。

 

 

《背影》(The sight of father's Back)

 

 

101650519_l.jpg

 

 

 

這是一個較為完整的小故事,背景仍是在貧窮的家庭裡。

每一個人至今相信都仍然謹記著國文課本裡,朱自清的背影這段:

尤其最後那一句「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

這次張作驥導演同樣想要挑戰,但背景不同。

父親是做零工苦力持家,而兒子就是一般不愛念書,充滿物慾的青少年學生

父親努力的加班,好讓兒子可以去畢業旅行,但兒子不但絲毫不知感恩,反而還要求想要數位相機。

 

隔天早上,兒子起床晚了,怕要趕不上火車了。

不敢開口的他,由媽媽要求父親送兒子去搭火車。

路上父親似乎是熬夜工作精神不繼,兒子這時也看在眼底。

 

此時,父親突然停車到路邊衝進廁所說:便所啦!

兒子也在只好等在外頭

正在百般無聊,走來一位與父親工作的同事

他在外對著便所的父親說:老闆的女兒說可以借你一台相機。

原來,看似冷漠的父親一直將兒子貪玩無理的要求也放在心上

而嚴肅寡言的父親形象,居然會低頭跟老闆求一台相機,他始終將兒子的心願掛在心頭上。

 

 

當父親載著兒子來到車站,兒子跳上月台來到同學的身邊。

父親還掏著自己身上最後的零錢,給兒子買早餐。

此時,兒子雖然嘴巴仍然嘴硬,但是始終看著父親狼狽離去的背影。很久很久。

 

人,太沉溺於關愛,似乎會覺得理所當然。

 

111122780_l.jpg

 

 

《我怎捨得分離》(Unwilling to be Separated)

 

 

這是我最最最喜歡的一個標題。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對它特別有感覺。

也許失去....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鳴。

 

 

故事敘述一家人到海灘出遊,有心臟病史的父親在兒女戲水之前,特別叮嚀了在旁邊玩就好,不要跑太深的地方

但.....就跟我們電視新聞常看到的一樣。

哥哥和妹妹忽視了沉默的大海威力,雙雙被捲入海裡。

有心臟病史的父親...怎麼捨得自己的兒女就這樣喪命海底。

於是,他跳下水,拼了命的救自己的家人.............

 

0.jpg

 

 

101650517_l.jpg

 


張作驥導演在首映會上,觀眾入場的時候送觀眾面紙,因為,他有把握,他的電影能夠觸動觀眾心弦,刺激淚腺。

確實,觀賞完這部影片的人,我相信都會想起自己和父親相處的片段,但我在這部電影裡卻沒有流下眼淚,而最讓我感動的片段卻是因為片尾字幕時出現的十多位民眾的街頭訪問。


為什麼?


因為那不是演出來的。


那是每一個叫不出名字的路人,他們發自內心,深刻的,深處的,對也許自己仍然存在,也或許已經不在的父親,內心深處的告白。

就對著攝影機,拿著麥克風,應攝影製組人員之邀,說出對父親的思念。很多人的父親已經不存在了,他們帶著的遺憾。

來不及說的話,來不及分享的心情,常讓子女覺得愧疚,於是他們的眼眶自動泛紅,聲音自然哽咽,沒有受過表演訓練的他們,無需表演,只要真情流露,威力更強更大。

讓人感同身受....也是我整部片裡最被感動之處。


大體來說,這仍然是一部值得欣賞的國片,雖然在劇情的平鋪敘述上略有不足,分成十段的小故事自然難以掌握氣氛,不要說十部,就連分成四部的鬼四虐等鬼片電影在時間的掌握上都較難為掌握氣氛,更不要說是要感動他人的劇情片。

也許就像張導演說的:

我沒把自己想的那麼偉大,但只要能讓他們回家之後,會多關心家人,那就夠了

 

 

 

 

 

 

1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