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要說,大陸翻譯是個該死的叫做「人鬼情未了」。

 

 

 

Oh! My lovemy darling

I hunger for your touch

A longlonely time

And time goes byso slowly

And time can do so much

Are you still mine?

I need your love

I need your love

God speed your love to me

 

Lonely rivers flow to the seato the sea

To the open arms of the sea

Lonely rivers sighwait for mewait for me

I'll be coming homewait for me

 


 

這一段歌詞,當年不知感動了多少人。

也讓「第六感生死戀」這部愛情片的經典殺進了奧斯卡電影最佳原著音樂項目的提名。

如果要問我,是這首曲子造就了這部電影,還是這部電影造就了這首名曲。

我會回答你,當它們兩個相加時,就像一對了解彼此的知己,變成了戀人。

 

 

第六感生死戀》(英語Ghost)是一部1990年美國奇幻劇情電影,由派屈克·史威茲黛咪·摩爾東尼·高德溫琥碧·戈柏主演。

電影講述了一名男子在被殺後化為鬼魂,透過一名黑人靈媒與女友再續前緣,並將謀殺他的幕後凶手繩之以法的故事。

與其說這部片單獨探討愛情,但我更覺得導演(Jerry Zucker)所想要探討的更趨近於中國話說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電影一開始,韋森和莫莉兩人抱在一起,手做陶器的那一幕,(Jerry Zucker)的手法非常特別,它不是側拍,而是...空中俯瞰的角度

看的到男女主角的手交纏在一起,與陶土結合這一幕產生了奇妙的化學變化,似離又近,似近若離。

看來一點都不粗俗,而是一種美學。再帶到情慾更是讓人過癮。

這種特別的帶鏡手法,後來受到了不少電影及電視節目模仿。

 

 

好景不常,當然啦,我們的男主角就是要出一點事...故事才演的下去啊!

在一天和莫莉約會返家的途中,被威里·盧茲捅了一刀。

 

 

中國俗諺說的好,當一個人死的時候,好人會上西方極樂世界,壞人會下地獄。

我們的男主角韋森雖然領了便當,但是他是個天使沒錯。

 

領了便當不治身亡後,他並不想這麼快去見主耶穌。

依然流戀在人世間,結果卻發現,似乎他的死不是個意外....

而是他最好的好友,卡爾策劃的。

 

 

卡爾因為自己公司上的職務疏忽,虧了四百萬元,想要將這四百萬元偷來占為己有。

於是叫威里·盧茲去偷我們韋森的錢包,想要知道帳戶密碼,結果一不小心就讓我們的男主角領了便當。

因為一個意外的機緣,讓我們的男主角韋森認識了能夠通靈的靈媒──奧德美。

我真是太喜歡琥碧戈柏在這部電影裡的演出了。

 

 

 

於是我們的男主角韋森,只好利用唯一能和他說話的人─奧德美

來替他警告莫莉其實卡爾是個壞人

並且將卡爾偷走的四百萬元再搶回來。

 

整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段就是。

當山姆利用智慧將四百萬搶回來後,卻又馬上要琥碧戈柏把......四百萬再捐出去。

還是捐給修女......

哈~人性最大的考驗 莫過如此。

但....琥碧戈柏的決定是?

 

 

 

最後,韋森當然報了仇。那份餘情未了的遺憾,當然也消失殆盡。回到天堂去了。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我曾看過的P.S I LOVE YOU的Holly

我也問過自己,如果知道自己有一天將要死了,你如何面對你的摯愛呢?

你又能夠留下什麼給她?

情...又會變嗎?

 

 

不管怎麼說,「第六感生死戀」絕對是影史上的愛情經典片之一。

導演手法、演員詮釋、美學的呈現都在歷史上留下了一席之地。

最後就讓我們再次回味這首經典老歌吧^^

 

UNCHAINED MELODY( 第六感生死戀 主題曲)

奔放的旋律

Oh! My lovemy darling

I hunger for your touch

A longlonely time

And time goes byso slowly

And time can do so much

Are you still mine?

I need your love

I need your love

God speed your love to me

 

Lonely rivers flow to the seato the sea

To the open arms of the sea

Lonely rivers sighwait for mewait for me

I'll be coming homewait for me

 

噢!吾愛,親愛的

我渴望你的觸摸

在漫長、寂寞的時光裡

時光緩緩的流逝

而時光無所不能

你仍屬於我嗎?

我需要你的愛

我需要你的愛

上天為我護佑著你的愛

 

寂寞的河流向大海

流向大海敞開的懷抱

寂寞的河嘆息道:為我等待

我將回來,為我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