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的開幕國片。 

《台北星期天》一度因屬外勞題材,曾有戲院業者擔心因此吸引外勞在戲院聚集,而不願安排上映。這實在是駭人聽聞的說法,令人不敢相信這是我們身處的台灣。可惜後來竟發現真有其事。如果一部電影可以如照妖鏡般照出台灣社會面對外籍移工的複雜情結,那或許也更印證了拍攝這樣一部電影的必要之處。

如果戲院業者是因影片的外勞題材而擔心觀眾不感興趣,這其實倒是不難理解的。儘管外勞族群是個多數民眾不顧正視與關心的角落,近年來卻已有少數導演願意用心拍出相關故事。

但是,在馬來西亞導演何蔚庭的鏡頭之下,台北星期天不再是悲傷、沉重的外勞題材,而是一部幽默有趣、詼諧輕鬆的外勞電影小品。

 

影片一開始,Dado和Manuel兩個菲律賓年輕人來到了台灣,他們抱著對『台灣錢,淹腳目』的夢想來到這裡,如同吉姆謝利登的《前進天堂》中的「美國夢」,現今台灣社會越來越多的菲律賓、越南等外籍勞工來到台灣。他們抱持著心中的「台灣夢」,希望能夠在這裡賺錢回家,讓家人過舒服的好日子。Dado和Manue就像他們一樣。抱持著心中的憧憬來到台灣,但,台灣對他們來說。卻也是個離異家鄉,陌生的地方。

 

 我們都知道外籍勞工來台灣的工作,不外乎家庭照顧,工廠代工。但卻少有人知道,外籍勞工在工作之虞休閒時,他們做些什麼?Dado和Manuel如同很多很多的菲律賓外勞,喜歡到市區繁華的地方、上教會、去club。

Manuel每天想著的,就是和年輕漂亮的妹妹一起出去玩,而Manuel雖然在菲律賓早已有家人,卻也耐不住孤單寂寞,和同樣來台灣工作的Anna拍拖。雖然,他心中一直沒忘記家人。

當他打電話給妻子後,跑去買了一堆孩子的玩具、妻子的鞋子、首飾等寄回家鄉,那一幕深深感動我。每一個外籍勞工遠離家鄉來到台灣努力賺錢,不就是糊一口飯,為了如此。

 

 

 

002.JPG

 

 

這部片子最重要的一個意象【沙發】帶出了主體,不得不說何蔚庭導演是一個非常懂得利用色彩學的導演。從電影中的色彩可以看出導演在視覺上所下的工夫。如張藝謀導演的「大紅燈籠高高掛」。紅色在整部片中非常搶眼,也是整部片不管是視覺或意象的重點所在。

某個星期六,Dado和Manuel來到了台北市區,也許是上天聽見了他們的願望,他們看見了一張看起來大又舒服的紅色沙發,於是兩人開始想要把沙發搬回宿舍。

只是身無分文的兩個人,又沒錢請的起卡車,該如何同心協力的把沙發椅搬回去呢?支撐著他們的,就是「夢想」。

Manuel在劇中說著:「想像一下…下班以後…當你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宿舍。不過沒關係,你手裡拿著冰涼的台灣啤酒,整個屋頂都屬於你的…你舒服的躺在屋頂的新沙發上。美麗的夜空,星光閃爍…」

這份小人物的卑微夢想,支撐著看似不太可能實現的心願,讓兩個人開始搬著沙發,克服萬難。踏上遠從台北回到基隆工廠的路途…

 

 

001.JPG

 

「一群外勞很恐怖」、「不希望我的電影院有一堆外勞」。這樣的歧視心態,讓本部電影在上映前就少了許多戲院的檔次,也許如同Manuel在電影裡大喊的:『有錢人了不起啊!』。

這部電影狠狠的諷刺也映襯出我們認為在這裡人人平等的先進台灣。

「台北星期天」透過劇中二位主角,Manuel與Dado,是菲律賓喜劇天王巴亞尼‧阿葛巴亞尼(Bayani Agbayani)與艾比‧奎松(EpyQuizon)共同演出。專業的表演加上創意十足的劇本,反倒讓台灣人在影片當中成為了配角,透過外籍勞工的視角,我們更可以看出這一塊常被台灣人們所漠視的地方。

 

一部詼諧幽默,輕鬆有趣的外勞電影小品,帶著小人物的卑微夢想────台北星期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