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許多人一樣,在海角七號的時候,第一次認識魏德聖導演。在看了五年前,賽德克的前製短片。知道他想拍賽德克‧巴萊時,敬佩他的夢想和勇氣。

 

 

 

很幸運的,有一次魏導來學校演講,主題是生命、土地與創作

當然不用說,就算是期末考被當掉我也要去,翹個課哪算什麼...

記得那一天,鼓起勇氣舉起手問了魏導最後想拍三部曲的事情,因為我知道賽德克‧巴萊還不是魏導的最終夢想。

那時候魏導回答我,三部曲對他而言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作品,這三個故事劇情劇本非常龐大,但是是串接在一起的故事。當他拍完這三部曲以後,他就想不到可以拍什麼更大的故事了,因為對他而言,三部曲就是一件最難最後的夢想。

 

他最想拍的是來自作家王家祥所寫的「倒風內海」,描述四百年前,包括西拉雅原住民、荷蘭人以及漢人,在台南這塊土地發生的系列故事,預計開拍三部,。

這三部電影不同於現在一般續集式的系列電影,而是以不同民族角度來詮釋這段歷史,三部電影開始時間都是荷蘭人來台,結束時間都是鄭成功時期,以大航海時代為背景。

 

海角七號是魏德聖夢想的開端,籌備十二年的賽德克‧巴萊才是延續魏德聖真正想說的故事

如果要我給賽德克‧巴萊一句短評,那便是。

淒美悲壯的台灣史。

 

 

1930年,日本統治台灣。

在霧社一場婚宴,日警吉村克己與同僚路過,莫那魯道長子塔達歐·莫那想與吉村巡査敬酒,當他拉著吉村的手示好時,吉村以「討厭那不潔的筵席而欲加以拒絕,要將被握住的手甩開」(其ノ不潔ナル宴席ヲ嫌ヒ拒絶セントシテ握ラレタル手ヲ払ヒタル拍子)為由,竟然以警棍對塔達歐·莫那毆打兩下,其他族人憤而群起圍毆吉村克己,吉村頭破血流。

 

事後,莫那魯道顧全大局,怕事情鬧大對族人不利,乃率眾攜酒往吉村處謝罪,但吉村盛氣凌人,不肯接受道歉。族人除新仇舊恨外,亦深恐日警報復,故紛紛敦促起義抗暴,莫那·魯道曾參訪過東京與京都的軍校與兵工廠,深知日軍武力之強盛,故遲遲不願應許。爾後在比荷·瓦利斯和比荷·沙波的策動下,莫那·魯道終於同意,是為「霧社事件」。

 

 

如果你期待賽德克‧巴萊是一部好萊塢商業娛樂電影,我覺得你是會失望的。

今天若是一部好萊塢電影,會怎麼演呢?

我想會把主角莫那魯道給極度美化,再醜化出一個壞人─日本人,讓莫那魯道是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起義,讓屠殺報復日本人的橋段變得理直氣壯,莫那魯道用勇敢和膽識打敗邪惡的敵人,對於敵人的老弱婦孺則是用國父的精神以德抱怨....(扯遠了)

這樣拍,也許台灣民眾的接受度會變高,會更炒紅賽德克‧巴萊。

但片名可能要改成『賽德克之英雄本色』才對XD....


但是魏導並沒有這樣做,他選擇了他自己想拍的故事,忠實的呈現了台灣史上的霧社事件、當時的人物和文化樣貌。

賽德克巴萊裡沒有壞人,沒有英雄,有的只是因為各自族群和文化的不同而產生的衝突。

也因為如此,賽德克巴萊悲壯,但卻平淡,像一波一波靜靜點起漣漪的池子,而不是狂奔如流的大海。

魏德聖在說一個長達四小時半的故事。

『大家都輸了』 我想這是最能表達賽德克‧巴萊的句子。

也要老實說可惜這部片的情感鋪陳面有一點小小的缺憾,就差那麼一點點的感覺,我也說不上來。只是無損我喜愛這部片的程度。

 

關於出草的這個原住民文化,其實我不曉得為什麼很多人不了解,或者是認為賽德克(原住民)是個殘暴的種族。

這是一種觀念轉變的問題。

 

四百多年前,歐洲地區最特別的一個就是保險業,因為當時根本就沒買賣風險的概念,所以也引起許多爭議。

而後來保險業又衍生出了壽險的概念,一度還鬧上法庭,被法官批評為是:「買賣生命和靈魂的工作,邪惡又下流。」

如果你照他的想法去看,其實也是滿有道理的,買壽險其實就是拿自己的人身安全來作莊,如果你受傷、生病、死亡,壽險公司就輸了,他就要賠你錢。反過來講,如果你一生無礙,壽險公司就贏了。

但是今天你會聽到誰在罵壽險公司是邪惡的集團嗎?

 

靈魂樂曾經是風糜全球的主流音樂類型,後來又演變出了所謂的爵士樂,放克樂,然後是搖滾樂。就像我們看雷‧查爾斯的自傳電影一樣,當他把靈魂樂的節奏變快,曲調改變時,一堆人也是無法適應,甚至說他抵毀上帝。

但時代改變,當時很新穎的音樂,現在變成只有老頭在聽,搖滾樂剛問世時教宗曾經公開批評說搖滾樂是「撒旦的音樂」。可是今天你看到五月天、櫻桃幫、旺福這些人時,會跟撒旦聯想在一起嗎?

過去的好事、好人、好東西,不代表今天的好事、好人、好東西,也不代表未來的好事、好人、好東西。
過去的壞人、壞事、壞東西,不代表今天的壞人、壞事、壞東西,也不代表未來也是壞人、壞事、壞東西。

我的FB一直掛著一句「這世界唯一的不變就是改變。」

 

對我而言,賽德克‧巴萊是一部適合看兩次,甚至三次的電影。

歌詞中隱含的意義、震撼雄壯的音樂,都適合細細再品嘗一次。

 

特別提出幾句很喜歡的台詞:

 

『切開吧,切開你那矛盾的肝腸。哪兒都別去了,當個自在的遊魂。』(這一段真的很悲傷......)

 

『日本人帶來郵局、商店、學校,反倒讓自己感覺更貧窮了。』

 

『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驕傲的野蠻到底』

 

『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不管是得了奧斯卡金像獎的李安,光影詩人李屏賓,亦或者是賽德克‧巴萊的魏德聖。
他們都有個共同的特色,背後有個比他們還要堅定,永遠支持他們的妻子,家庭。



 

2011/11/26 更新

恭喜賽德克‧巴萊勇奪第四十八屆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艾 的頭像
    小艾

    依然,這世界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