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2 
出  品  國:USA 
出  品:Fox 2000 Pictures 
發  行  商:福斯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導演: 李安 
編劇: 彥馬特爾 
演員: 傑哈德巴狄厄 
伊凡卡漢 
拉夫斯包爾 
蘇拉傑夏爾瑪 

 

劇情簡介
「台灣之光」李安導演的首部3D作品,改編自加拿大作家揚馬特爾的魔幻現實主義小說,耗資一億兩千萬美元,影片百分之七十在台灣取景,包括台中水湳機場、台北木柵動物園、墾丁等,而台灣獨有的黑熊雖未在原著出現,但李安也讓其在大螢幕亮相。

印度發生政變後,少年PI一家人決定要移民加拿大,PI父母關閉原本經營的動物園,收拾所有家當(包括動物園裡的動物),搭上一艘日籍貨船。在船上,他們遇見一位凶悍的法國廚師(傑哈德巴狄厄飾)。當天深夜在茫茫大海中,遇上一場暴風雨,吞噬了整艘貨船,只有PI和四隻動物鬣狗、紅毛猩猩、斑馬以及老虎理查帕克最後在救生船上。

 

 

具體來說,這是一部奇幻/宗教/信仰/冒險。 多元元素包含在一起的電影,李安在這部電影中說了一個精采的故事。

家裡經營動物園的Pi,在一次好奇心的驅使下,靠近了一隻老虎,理查帕克。

他並沒有得到一個童年和動物共處美好的經驗,反倒是在父親的斥責下,深埋了害怕老虎的回憶和教訓。

而當家裡無法繼續經營動物園,得舉家遷移到加拿大時,因為船難,造成了pi和老虎竟然同在一艘救生小艇上。

一人一虎,如何和平相處?同生共濟?

 

電影中落難時,PI害怕老虎隨時會因為飢餓而吃掉他,想盡了不少辦法,無論是用救生衣,木棒,綁成了一個漂浮板遠離理查帕克,還是用哨子來威嚇老虎。亦或是搖晃救生小艇來讓老虎暈船。

這些都顯示了當人面臨生死關頭時,會用盡無數辦法,來為求生存,這是人的本能,也是萬物的本能。

也因此,PI不僅是得解決他生存的最低需求----水和食物,同時也必須顧及理查帕克,否則天曉得他什麼時候會被吃掉呢?

 

 

 

 

而當原先救生小艇上的補給隨著暴風雨而消失於大海,生死關亡之際時。

PI卻漂流到了一個"島嶼",也是片中我最喜歡的一個賣點。

 


以下後為驚悚評論,內容涉及電影重要情節雷,建議觀影後再行觀看。

 

 

 

 

 

 

 

 

 

 

 

 

 

 

 

 

 

 

 

 

其實,我喜歡原本的結局,也喜歡這個故事的第二種結局衍伸版本。

也就是一切都是PI的幻想,真實是只有人的故事。

在影片的後段,成年後的PI問了作家: 你喜歡哪個故事而不是相信哪個

作家說他喜歡有老虎的那個故事

然後Pi就說,謝謝,所以你跟隨了上帝。

也可以影射為現實是第二種故事的版本,相信上帝的人──才是第一種故事。


整理一些PTT movie板友的發表和討論之後,加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討論一下。

 

 

這個食人島上,沒有【人】。

而李安用了什麼意象告訴你,他是食人島呢?

將島的全景用一個女人躺臥的身形來告訴你。

我覺得是象徵了【生命】和【PI吃了他母親】的意涵.........。

 

 

當PI獲救後,他對著保險及船商公司說了另一個版本的故事

 

鬃狼,班馬,紅毛猩猩。孟加拉虎。這是電影中同一艘船的動物。

他比喻成了廚師,受傷的水手,PI的母親與PI的對比角色。

在船上的四個人因為救生船的乾糧及飲水有限,當現實環境影響了人最基本的生存本能,多麼黑暗面的事情都將會呈現在你眼前。

廚師殺了受傷的水手(鬃狼吃班馬)

而PI的母親為了保護PI也被廚師殺死(鬃狼咬死了紅毛猩猩)

目睹母親被殺了Pi,他的憤怒化成了黑暗人格,也就是老虎。

理察帕克的出現,咬死了廚師(孟加拉虎咬死鬃狼)。

 

 

一艘原先四個人的船,人全死了,只剩下PI一個人,飄流在茫茫無盡的大海中,船上還有著三具屍體。任誰都會有著【恐懼】的心理。

【恐懼】---代表了童年對老虎的害怕。

所以這就是PI不敢待在船上,必須用救生衣作出另一個小筏的原因。

當PI感到恐懼,老虎就會出現,也因此將所有食物和飲水帶到救生衣小筏上,卻又因為小筏翻了而陷入絕境。

當將死的PI漂流到不知為何處的島嶼,用島為人型的模樣暗示少年 Pi 因為生存本能而吃了『人』

他咀嚼的植物其實是船難者的屍體,而原本可以喝的水,到了晚上卻毒死了一堆魚變成了酸液,這時湖象徵的是PI的【胃液】.....他因吃了人而感到反胃,湖所呈現的不是魚,而是人肉。

最後...在一朵蓮花中找到了牙齒,象徵的可能是早已彈盡糧絕的PI吃了【頭】...

 

還記得出海前,PI問阿南蒂,她舞蹈中的一個蓮花的動作代表甚麼意

而PI正因為想起了蓮花,想起了阿南蒂,他想活。

而為了最基本的生存本能,什麼也不顧了,只為了生存。

 

 

所以,真正的真相是,『沒有島嶼』

沒有什麼島嶼救了PI,這一切都是PI自己幻想出來的美好藉口。

真實的PI一直都存在於救生小艇上,吃了屍體,為求生存。

 

 

我非常喜歡老虎不回頭的意像。

本片最後,PI看著老虎─理查帕克面對綠意森森的海岸林,遲疑了一下,沒有回望那個患難與共的人類。沒有回頭,就這樣離去。

PI哭了。

 

因為象徵了恐懼和那些苦痛的回憶,也隨著PI得救而這樣離去。

老虎(恐懼)回歸了大自然。PI,回到了人類世界。

宗教提供人類心靈的依歸,而不論有沒有信仰一種宗教,我們最終都要回歸到某個地方。

 

 

 

李安五十八歲了。選擇了故鄉台灣作為拍攝本片的主要場景。是他讀完《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後,心有所感——他是少年 Pi,也是老虎。

在歷經人生的漂流後,他要透過這部作品,回到這座島嶼。

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